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好書分享-《勇於管教》













勇於管教
勇於管教


簡介:
    在這個資訊發達、科技昌明的時代,我們的下一代已經不再需要管教了嗎?父母師長的權威都必須丟棄了嗎?只要給孩子充分的愛心、耐心和完全的自由,他們就能變得成熟、自重又有責任感嗎?而父母的管教立場不一致,又會對孩子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?

  在本書中,作者:美國知名兒童心理學家杜布森博士,以他數十年來的學術和工作經驗告訴您,孩子要愛也要管,如何在愛與管教之間取得平衡,是為人父母者成功的關鍵。

  在本書中杜博士提出了許多具體有效的管教原則和實際範例,幫助為人父母者及師長改變觀念,進而能「勇於管教」。這是一本專為管教孩子頭痛又挫折的父母及師長寫的好書。

「勇於管教」讀後心得分享        
「勇於管教」這本書不知道您看了多少?
教導孩子,或是帶領孩子健康的成長,是每位父母親責無旁貸的天職,也是一種期許,很高興您接受了這本書!
「勇於管教」一書作者詹姆斯杜布森,他的許多想法,和我們的傳統文化和教育理念有些類似。雖然這本書是西方人寫的,但對家庭中親子互動關係的教育,是值得一看教養書籍。
所有的管教都是以「愛」為基礎和出發點,愛是人類生命當中非常重要的元素,每個人都具有這種能力;然而如何愛得有慈悲、有智慧,這就不容易了。西方講「愛」,佛法講「慈悲」與「智慧」。
以最平常的打掃工作而言,五、六歲的孩子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做一些簡單分擔家務的工作;舉凡擺碗筷、收拾餐桌、摺被(或衣服)、澆花、等等,他們都能勝任。「勇於管教」這本書中也有提到。
然而您也許會有一些疑問,孩子做家事需要獎賞嗎?
也許可以將孩子的工作分成「權利」和「義務」,例如:摺被子(衣服)和收碗筷是義務,幫忙洗車則是權利(是可以給予獎賞的)。教導孩子做事,而非養尊處優;溫室花朵培養的孩子,只會減弱他的挫折忍受力。
「勇於管教」書中一開頭提到一個個案:有位母親向作者求助,她的三歲女兒就像小霸王一樣,蠻橫不講理,母親 認為她幾乎是無藥可救了。例如:有一天女兒不想午睡,惹媽媽生氣,用尖叫吵得鄰居不得安寧,把媽媽弄得精神緊張。一會哭著要媽媽倒水給她喝,媽媽不予理 會,女兒扯開喉嚨大聲尖叫,媽媽只好投降;但一會又無理取鬧的把水杯推開,拒絕喝水。媽媽開始數到五,但是女兒都沒有反應,媽媽於是把水倒掉,此時孩子又 尖叫要喝水。媽媽就這樣來回被控制,直到女兒覺得玩夠了為止,很典型的「心理遊戲」。
許多父母親認為以講理和容忍的方式,孩子最後會改變,所以父母不需要樹立權威,並且可以容許孩子叛逆。這種 理論認為,讓孩子叛逆有好處,能夠消除孩子的敵意,而且經過發洩後,孩子的善心善意就會發展出來。也就是說:如果一直容忍小孩叛逆,有一天孩子就會突然浪 子回頭、改邪歸正。可能嗎?
我們知道習慣是累積而來的,如果不斷縱容孩子,不去管教,對父母親頂撞也容許;然後用講理的方式,等到某一 日孩子的敵意消減後,他自然會醒過來,這是不大可能的。小孩子明辨是非對錯的能力,是必須透過學習和互動而來。如果一再縱容,他如何能在一夕之間馬上轉變 過來呢?父母容許孩子叛逆,只會增加親子間的緊張關係和不斷的衝突。
小孩子叛逆有些是因為和父母親的看法不一樣,有時是在試探父母的界線。此時父母要毫不猶豫地把界線定出來,不是把他毒打一頓,而是要去面對孩子的外顯行為,該管也該教;但不是用高壓、暴力、發洩情緒的失控方式。
小時候不懂事,管比教還重要,漸漸長大,教比管更迫切。比方說要制
止他去碰很燙的東西,因為這會受傷。對於會傷害到別人或自己的行為,一定要管!像頂撞父母,一定要很明確的 拿出界線來,引導孩子顧慮別人的感受,尊人尊己。尊重自己,對自己有期許,要能節制、管理自己,而且還要尊重別人。管教是教導孩子在失敗中吸取教訓,不要 擔心孩子犯錯和失敗,而是從事件中逐漸引導他走向成功。然而
在工作忙碌、生活緊張的情況下,當孩子不聽話時,大發脾氣是免不了的,唯有動氣不動怒;也不要因為一再叮嚀而孩子仍不斷犯錯就失望,記得「耐心再教一次」六個字,這樣才是真正為他好。孔子說: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